Santorini

Santorini

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

終於買了麵包機 Zojirushi BB-PAC20

我和先生都是 bagel 控,每天早餐吃 bagel 吃不膩,有時抹 cream cheese、果醬或奶油,有時夾蛋、燻鮭魚、火腿和 cheese。有一陣子每個星期都到 Panera Bread 抱一大桶 bagel,很愛他們的芝麻和藍莓口味。自從從網路上學會做 bagel 之後,有半年的時間幾乎都是自己手工做 bagel。覺得自己做 bagel 口感不錯,而且吃得安心。













自製手工貝果

做 bagel 很費工,除了高筋麵糰要揉到能撐起薄膜的狀態之外,還要塑型,還要用滾水燙過。還好家裡只有兩個人,吃得慢,一次做 12 個可以吃上一個星期。揉了一兩次麵糰手酸唉唉叫,之後就都由先生負責揉麵的部份。之後,懶蟲上身,覺得和麵糰也很煩人,想說應該有什麼機器可以幫我們做和麵糰和揉麵糰的工作吧。起先是看上了 stand mixer,因為網路上常常有人說她們用 stand mixer 做麵包、bagel 之類的。興沖沖訂了一台 KA 325瓦的 stand mixer,重二十幾磅,放在廚房 counter 上實在份量十足。但是...真是中看不中用呀!用它和蛋糕麵糊可能很好用,可是要它揉六杯的高筋麵粉,它可就氣喘如牛了。後來又上網特別搜尋可以 handle bagel 麵糰的機器,很多人推薦麵包機。是啊,麵包機是專門做麵包的,而麵包大都是使用高筋麵粉,那它一定可以幫我揉 bagel 麵糰了。

於是開始了挑選麵包機的過程,中外網站找了又找,比了又比,最後決定了象印的 PAC-20,因為有兩根揉麵棒,這一定可以幫我揉 bagel 麵糰了!












雖然機器不小,但是是深度不是太深,放在 counter 上,前面還可空出一些空間。

收到機器很興奮,打開機器發現烤槽有一點輕微的刮痕。雖然不嚴重,但這可是市面上最貴的機器之一,實在不甘心產品有任何些微的瑕疵。於是打電話到象印公司請他們寄一個新烤槽。客服要我 email 刮痕的相片給他們,之後他們就決定寄一個 replacement 給我,要我在收到新烤槽之後將舊的寄回去給他們。

等了一個星期才收到我的新烤槽,機器終於可以開張囉!當晚馬上照著機器附的食譜做了 1.5 磅的全麥核桃麵包。先將除了核桃之外的所有材料放入機器,機器自己 rest 一陣子之後,開始揉麵,揉過一陣子之後,響起加料的 BB 聲,表示可以加核桃了。核桃放下去,才想到這核桃會不會刮傷烤槽呀?可是想說這是照著象印附贈的食譜呀,應該對機器無傷吧!後來發現烤槽果真有一些細微的刮痕,也不知是揉麵就會造成這些刮痕還是核桃造成的。

機器上有一塊透明的視窗可以讓你看機器裡面的情形。因為有人反應這台機器做的麵包會有歪斜的情形,所以在機器做最後一次醒麵時我看了一下麵糰的情形,果真麵糰的位置偏左。趕緊掀開蓋子,把麵糰喬到中間一點。

麵包還在烤時 Alpha 似乎就已聞到香味,一直守在廚房,隨時注意我的動靜。















終於聽到完成的 BB 聲,土司的形狀有些歪斜,可是外皮酥脆,裡面軟Q。雖然外型有些缺陷,但是口感可是沒話說。下次按照有人的建議,放揉麵棒時記得兩根的方向要一致,或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。
















第二天還是一樣軟Q,不像外面買的全麥麵包吃起來乾硬粗糙,而且還可以確定這真的是全麥喔!

好吃的全麥麵包隔天就被我們吃光了。接著我又試做象印食譜裡的葡萄乾白土司,這次是選用 2 磅的食譜(上次的全麥麵包是 1.5 磅),希望能改善麵包歪斜的情形,當然在放置揉麵棒的同時也記得兩個棒棒要向著相同的方向。這次的麵包形狀果然很漂亮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葡萄乾放進去之後有點被機器絞碎,使得白土司變得不是那麼白,而且葡萄乾的分布也不太均勻。麵包的質地看起來頗細緻,但是並不如我想像的鬆軟。我和先生都比較喜歡第一次做的全麥核桃土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