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ntorini

Santorini

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

全麥貝果 - 做法



















閒下來時就會「想洞想縫」找事情做,才會在夏天時搞了一個菜圃,又在最近陸續添購廚房用品。不過我所謂的閒下來,並不表示我已經把該做的事都做完了,明明還欠會計師一堆報稅資料,浴室也好久沒清了,可就是不想去面對。唉呦,還是不要去想那些傷腦筋的....。好一陣子沒吃貝果了,今天來做貝果吧!對我來說,烘焙就像是遊戲也像化學實驗,即使每次使用相同的食譜,這個多加一點,那個少加一點,成果就不相同,這就是讓我樂此不疲的原因吧!

以前從沒有用全麥麵粉做過貝果,想說今天來試試。不過這貝果可不是100%全麥喔,只是在高筋麵粉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全麥粉。另外我還在麵糰裡加了一杯的蔓越莓乾和藍莓乾(共一杯)。今天有把步驟拍下來,如果有興趣,可以照著做喔!

食譜 (可做出12個直徑約11-12cm的大貝果) 

2 cups warm water(也可用一杯水,一杯鮮奶)
2 teaspoons active dry yeast
2 tablespoons white sugar
1 tablespoon olive oil grapeseed oil or vegetable oil(因為要以華氏400度烘焙,最好用耐高溫的油)
1 egg yolk(蛋白留著刷貝果外皮)
3 cups bread flour
2-1/2 cups whole wheat flour
1 tablespoon gluten(小麥蛋白)
1-1/2 teaspoons salt
1 cup dried fruit(optional)

兩杯水用微波爐加熱至攝氏45度左右,加入白糖和酵母粉,稍微攪拌之後,靜置約10分鐘(可看到酵母膨脹)。將酵母水、橄欖油 葡萄籽油或蔬菜油、蛋黃、麵粉(高筋和麥粉)、小麥蛋白和鹽混在一起,揉到可以撐起薄膜(約15分鐘)。我是用麵包機的 Dough 功能幫忙揉麵。

麵糰揉好之後移到撒有些許麵粉的檯面,用桿麵棍將麵糰桿成約30cmx40cm的平面,將果乾均勻鋪在上頭,然後橫向折三折,再對折,之後用力搓揉麵糰(貝果麵糰會比較紮實),盡量讓果乾均勻散佈整個麵糰。(沒加果乾這個步驟則省略)



把揉勻後的麵糰放入抹有少許植物油的鋼盆中發酵至兩倍大(約一個小時)。鋼盆上要蓋保鮮膜,以防麵糰乾掉。


我把鋼盆放入微波爐中發酵(不要啓動喔),約四十分鐘就漲這麼大了。用手指戳一下麵糰,如果沒有回彈,就表示發酵好了。不可過度發酵,會有酒味,且成品不會膨喔!


將麵糰分成12等份,我有用秤子量。還沒用到的小麵糰要用保鮮膜或布先蓋著,避免乾掉。


用手把小麵糰搓成約25cm的長條,我是把麵糰放平台上,手掌向下搓。讓長條的一端稍微粗一些,抹一點水繞一圈,包住長條另一端。


銜接的部份要包緊一點,免得水煮的時候分開。


塑型好之後的貝果放在鋪有烤盤紙(parchment paper)的烤盤上。上面用保鮮膜蓋著,靜置約20分鐘,做第二次發酵。上圖是二次發酵完成後的貝果。因為麵糰再度膨脹之後,接口部份有時會鬆脫,下水煮之前要再捏緊接口。


貝果做第二次發酵時,就可以準備一個大鍋,裡面放水並加2 tablespoons糖,水的深度要比貝果高(最好有貝果厚度的2-3倍),讓貝果有空間可以浮起 。水加熱至小滾後貝果下鍋,可以先煮正面(背面向上),一分鐘之後翻面再煮一分鐘。之後撈起放入抹有薄油或鋪有烤盤紙的烤盤上。


貝果水煮之後會再膨脹,表面有些皺皺的,沒關係,烤了之後通常就會光滑了。


在貝果表面刷上蛋白,這樣貝果烤好之後才會亮亮的!這時先預熱烤箱至華氏400度(攝氏205度)。烤箱預熱完畢後就將貝果放入(我是放烤箱上層),十五分鐘之後查看烤箱,如果表面金黃即可。


















Alpha 又來排隊了!每次動用烤箱,他就知道又有好吃的!
















成品還不錯,雖然有些貝果表面有不知原因的裂痕,但是應該無損貝果的美味啦!

















這次用高筋和全麥麵粉,所以口感很紮實。明天早餐又有好吃的貝果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