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ntorini

Santorini

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

麵包機做優格吐司 & 蔓越莓香蕉果醬




















自從買了麵包機之後我們就不再買外面的麵包了,因為外面賣的真的沒有自己做的好吃呀。也不知是不是雙子座的好奇心作祟,一直迫不及待想要嘗試不同的食譜,恨不得每天能夠吃完一條土司好讓我可以再做新的。有時等不及了,就把還沒吃完的土司切小塊用烤箱烤得酥酥的,作為 Alpha 的零食,Alpha 愛得不得了,看來他也是這台麵包機的受惠者!

昨天嘗試了一個新食譜 - 優格土司。食譜是說用全脂優格,但是我自製的優格是低脂的,再加上沒有加凝固劑,因此比外面賣的稀,所以在揉麵的過程就發現麵糰水分太多,因此多加了約兩個 tablespoons 的高筋麵粉。烤的過程麵糰發很高,只是出爐之後土司頂端稍微有點塌下去,懷疑是酵母粉太多,下回會少放一些試試。 食譜說要放兩茶匙的鹽,我覺得太多,就把鹽減量。我喜歡微甜的土司,所以就加了一大匙的蜂蜜,可是事實上一匙的蜂蜜在麵包中真的吃不出來。下面是我自己微調之後的優格土司食譜:


優格土司 (1.5 磅)

3/4 cup water (我用了一半低脂鮮奶,一半水)
1 cup plain yogurt 
3-1/2 cups bread flour (因為優格的濃稀度不一,揉麵過程可能要稍作調整)
1 tablespoon gluten (小麥蛋白)
1-1/4 teaspoons salt
1 tablespoon honey
2-1/2 teaspoons bread machine yeast/ active dry yeast(我用 active dry yeast,覺得酵母粉似乎太多,下回會減量試試)
















 


這麵包非常鬆軟,即使到第二天,「腰身」還是很軟呢! 因為有優格的關係,吃起來有點像 sourdough 酸酸的。

Update(04-01-2013):
今天再次做優格土司,做了下列的改變 -

用低脂鮮奶取代全部的水
3 cups bread flour
1/2 cup whole wheat flour
1-1/2 tablespoons gluten
2 teaspoons active dry yeast

成品比上次做的好看多了,麵包發得很漂亮,頂端沒有塌陷。


差點爆罁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次麵包頂端沒有塌陷,可能是酵母減量的關係。麵包機說明書上說,酵母過量麵包會發高之後又塌陷下去。
 
之前做的奇異果醬終於吃完了,昨天又嘗試了一種新口味。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一個 Cranana Jam(蔓越莓+香蕉)的 review 說是吃了之後以為自己上了天堂(還真誇張),就想說那一定得試試,到底是好吃到什麼程度。於是就照著食譜把食材放進麵包機。這個食譜需要加水,以前做的果醬都沒有加水,原本以為成品會較稀,結果.....錯!成品比之前沒加水的草莓醬和奇異果醬都還要稠,我想是蔓越莓有煮過變稠的特性。原本食譜說照著它的量可以做出十杯果醬,我照比例減量成五分之一,想說應該可以做出兩杯。也不知是不是麵包機的果醬功能煮太久了,我只做出約一杯果醬。香蕉可能放太少,所以成品吃不出香蕉的味道。對了,歐美的食譜糖份都很高,這個果醬我只用了約 1/4 食譜上的糖量,成品有點微酸,我蠻喜歡的,可是.......沒有上天堂的感覺耶!



















這是今天下午的小點心,Alpha 又來跟我搶了.....。><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